山野之秋

酒(1)

 我流刘萧,来点?

    烛光摇曳着在汉军帐剪下一簇身影,萧何坐在案前,细细理着军中的账本,打入蜀以来,萧何从来没有质疑过刘邦说的,会带他们打出去的,因为刘邦在他面前从来没有食言过,只是这仗该怎么打,还没有个定论。不过似乎是天命所归,萧何帐下有一个叫韩信的年青人,萧何看何得出他是个人才,哪怕只见过一面,萧何也敢肯定,韩信不是等闲之辈。明日吧,明日就把他推荐给刘邦。话说回来,刘邦,他现在,大约还在看我给他呈上去的公文,然后边看边嘴里念念叨叨吧。

      想到此处,萧何的嘴角忍不住勾了勾,想当年,在沛县的时候,那时候,吕太公才刚刚搬到丰邑,他刘邦还是那个小小的泗水亭长,自己坐在场外算着乡里人给吕家的礼金,远远地望见刘邦走来“这是哪家的酒席啊?”嘴里还叼着根狗尾巴草。“吕太公家的,他老人家心善,没给钱也可以来吃一顿饱。”刘邦听了,呵呵一笑,将狗尾巴草扔在地上,凑近萧何小声地说:“你信不信,我不给钱,一样当上宾。”萧何停下笔看着他“你又发什么毛病?不信。”刘邦扯大嗓门就喊上了“二吊钱就上宾了?我出一万钱!”萧何听了就是一惊“刘邦!”却见吕太公打门中出来“出一万钱的贵客在哪呢?”刘邦应声便答“我出的一万钱。”“这位后生敢出一万钱,想必是大有作为,来来来,上宾请!”萧何慌忙拦住“太公,小的直言,他就是个无赖,你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吕太公摆了摆手“能吹牛也是一种本事,让他吃吧,又花不了多少银子,再说了,这席摆着就是给人吃的。”说着就带着刘邦走了进去,刘邦走先去前还不忘了回头给萧何做个鬼脸,留下萧何一人独自在风中凌乱。

  后来,也不知,刘邦做了什么,吕太公就让他聚自己的女儿。

        次日午间,刘邦一个人醉醺醺地提了壶酒就敲响了萧何的门,刚开门他就整个人倒在萧何身上。“刘邦?你这是喝了多少啊?”“萧何”“嗯,我在。” “我告诉你…我要结婚了。”“啊?哪家看得上你”萧何想去将门关上,但尝试几次都搬不动站在门槛上的刘邦,也就放弃了。“吕……吕太公让…我…娶他女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等一下,刘邦,你进来说。”

  “唔……我以后要干出一番大事业来……我要让你们都吃香的喝辣的!”刘邦越说越兴奋“我要推翻秦朝!”吓得萧何赶紧抬手捂住他的嘴“好,好,好,你小点声,不要命了?”刘邦低头看他眼睛亮亮的“天下苦秦苟政久矣,你难道没有看出来吗?”那是他们还说了很多,但是萧何只记清刘邦的眼睛很亮,以及他说的,以后我做皇帝让你当丞相。

萧何轻轻关上公文,原来这句誓言已经那么久了啊。门外小校忽然来报“萧大人,韩信跑了!”萧何听了,心里便是一惊“什么?”他也顾不得去并告刘邦“快,备马。”

天刚破晓,便有士卒来报给刘邦“萧大人,昨夜趁月色逃跑了!”


评论(5)

热度(2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